1. Home
  2. »
  3. wordpress
  4. »
  5. wordpress教學
  6. »
  7. 如何建置 1 個wordpress網站 – 租用網址與網址介紹

如何建置 1 個wordpress網站 – 租用網址與網址介紹

如何建置 1 個wordpress網站 – 起手式後, 現在我們接著來說明租用網址,網址簡單的說就是一個網站的門牌,在網路上要瀏覽你的網站,最快的方式就是在瀏覽器的網址列輸入網址。所以要建置一個網站不能沒有網址,雖然說用ip也可以,但是還是網址較為被大家方便記憶,像是google.com、yahoo.com.tw、pchome.com.tw……。

為什麼是租用,而不是買斷

要知道網站網址並不是有可能會被長久經營,一旦網站不被繼續經營,要面臨砍站或讓渡的情況,讓網址不是永久被佔有而是可以被釋出(沒繳費續租,其他人就可以租用)或轉移管理的作法就較為合宜。一旦只是租用就只需訂定一個時期的費用,像是以一年為基數做租用,而不是一個龐大的買斷金額,這樣的租金費用方式也較可以被一般人所接受。以上提供參考。

網址要去那裡租用 ?

現在很多主機商在經營主機業務之外,也將網址租用列為其主要營業項目之一,因為會租用主機的消費者自然會有網址的需求。當然也是會有自有網址的消費者來租用主機,只是因為要將網站搬移而已。目前YT上廣告打很兇的主機商,不先說到 Godaddy ( 俗稱 : 去爸爸 ) 好像說不過去。這不是業配,而是因為接觸很多業主,他們一開頭認識的主機商就是Godaddy ! ! ! 看來肯花大錢下廣告,真的是有成效存在。

租用網址

Cloudflare Registrar 不加價的網域名稱註冊 : https://www.cloudflare.com/zh-tw/products/registrar/

cloudflare-registrar


還有一個大咖的 Cloudflare Registrar,也是可以參考,他們強調安全地註冊新網域名稱,轉讓現有網域名稱,並毫不費力地整合和管理您的全部網域名稱組合,費用透明,無任何附加費用。消除意料之外的續期費和隱藏的附加費用。如果您的網站後續會應用到Cloudflare 的相關服務,是滿建議可以在這裡就租用註冊一個網址。

其它還有戰國策遠振server zooPChome 買網址…等等很多主機商,繁多不及備載…在此對PChome 買網址的買網址一詞有些想說的話,我想這裡的買這個字,應該是指買網址的使用權。設繪學的網址就是在 PChome 買網址管理。接下來我們介紹網址的結構和有那些網址類型,以及什麼是頂級網域,什麼是子網域…。

網址的結構

網址的結構基本上是如下列的這些字串所組成,基本上分為四個部分,每個部份會用 ”  .  ” 做區隔,下面用大家愛用的google的網址為例來說明

https://www.google.com.tw

我們用顏色來區分每一個部份,這樣做說明會較清楚 :
https : 是網址固定的一個通訊協定,在以前是沒有後面的S,後面的S也就是代表現在常聽到的SSL ( Secure Sockets Layer 安全通訊層),只要網址是有SSL的就會在後面多一個S,用來表示這網址是有設定SSL憑證。

安全通訊協定(英語:Secure Sockets Layer,縮寫:SSL)是一種安全協定,目的是為網際網路通訊提供安全及資料完整性保障。 ( 維基百科-SSL )
更多詳細說明請點選查看維基百科 << 點它

www : www 是網頁伺服器的表示,一般也可以沒有www,就變成是https://google.com.tw,兩個網址一樣是可以連到設定的同一網站,如果將 www 改為 shop,https://shop.google.com.tw,這樣一來就是 google.com.tw 一個子網域了

google : 這部份,是可以依據購買或租用網址的人做自由選定,可以是英文和數字或英數混雜,例如 : buyanything 或是 123gogo,這部份的文字會建議盡量簡短,因為網址就是需要讓大家容易記憶,進而可以輸入您的網站網址,造訪瀏覽您的網站,所以如果太長的字串不容易被記憶,那就不是那麼ok了

com : 這是網址的類別或是可以說是屬性或網站類型,可從這裡判斷出網站是屬於怎樣的類型,但目前有些人會用.com的國際域名去建置網站內容是與.com不盡相關,所以這一部份目前就僅僅是做參考之用。

tw : 這是網址的國家代碼表示,tw就表示台灣,其他國家也會有專屬的代碼,像是美國的us,日本的jp,對岸的cn……
 

網址的基本類型有那些 ?

簡單來說,網址被分為兩個大類 : 國際頂級域名和帶有國碼的國碼網址

國際頂級域名 : 例如 : .com 或是 .net,目前因應網站型態和網址不敷使用的狀況,也衍生更多頂級域名,可以到各大網址租用的網站做了解。
帶有國碼的國碼網址 : 在國際頂級域名的後面加上國碼就是帶有國碼的國碼網址,像是 .com.tw 或是 .net.tw。

 

以上對網址做一個概略的說明和介紹,網路上有更多參考資料可以讓您了解的更多,只要您有興趣都是可以不斷的在網路上學習和了解相關知識…。

最後,有需要建置 wordpress 網站但卻沒有太大把握或建置時間的您,請與我們連絡 ( 連絡設繪學 ),讓設繪學為您建置一個屬於您自己的 wordpress 網站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