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
  3. 閒聊雜說
  4. »
  5. 我們與惡的距離 – 在我們起心動念時,就沒有了距離 !

我們與惡的距離 – 在我們起心動念時,就沒有了距離 !

我們與惡的距離 公共電視、CATCHPLAY 與 HBO Asia 所共同推出的2019年旗艦大戲

這部戲真的不能不追,不能不看 ! The World Between Us

我們與惡的距離官方宣傳海報,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作者或版權持有人 : 公共電視。
我們與惡的距離官方宣傳海報,圖片來源 : 維基百科,作者或版權持有人 : 公共電視。

劇情故事藉由一件轟動的殺人事件,呈現出不同立場的關係角色視角,深切的將加害者家屬與被害者家屬的心理層面表露出來,探討被害者及加害者的人權在法律上的存在關係以及試圖了解加害者有無精神病識,追蹤探究其事件發生的根源,也反思表達出現今媒體亂象。

這是一部好戲,貼近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反應了社會時事現況。

一起社會事件的發生,有了加害者和被害者,有了加害者家屬和被害者家屬,再加上社會大眾和媒體報導,這多樣角色的立場角度,每個人的想法和觀念以及當下遇到事情的反應,我想我們可以藉由 [ 我們與惡的距離 ] 這部戲來深刻的了解及揣摩,進一步的了解各種關係者的立場與想法。

接受多樣的想法和了解他人的思考方向,很多大小衝突就可以改善,如同劉昭國和宋喬安之間的婚姻關係,雙方箭拔弩張的溝通情緒,雙方沒有人要做出改變,那兩者之間的問題會一直存在,但只要一方面做出改變,相信事情或多或少就會有所改善。

荀子相信性惡論,人與生俱來本無道德,若放縱情慾不加節制,將互相仇恨和鬥爭;道德價值是後天人為建構的,由聖人創造,以規範和美化人性。荀子重視人的理性和學習能力,認為善行是後天學習而得的,人人都有學習禮義的能力;君子應憑著個人修養,鍥而不捨的努力,日積月累養成美德。( 文出自維基百科:性惡論 )

我們與惡的距離

性本惡與性本善,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但性本惡論的荀子,自宋代以來就遭受不少儒者的批評,更被視為孔門異端。

我相信一個人性本善惡並存,一出生時是性本善多過於惡,但隨著年齡漸長,學習和接觸各種人事物之後,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邏輯,這時人的性本惡會多過於善。是人都有惰性也會犯點小錯,做點小惡,這是我們都知道也不說破的事實,那會犯點小錯,做點小惡的我們也可以被說是好人嗎 ? 社會大眾可以隱忍小錯小惡的不斷發生,層出不窮,但看不慣大錯大惡的突發大件事,就群起撻伐 ?
戲裡的律師王赦,想追究了解李曉明犯案的動機,想知道他為什麼會那樣做,他想探究事情的真相源由,他不反對讓李曉明被判死,他知道他該死,該要一命賠多命,法律就是這樣判定,但他只希望可以多一點時間讓李曉明在死前說出犯案的動機和目的,好讓國家社會能夠做出改變,不論是在體制上或是教育上或是醫療醫識方面…。

戲裡拋出很多問題,讓我們可以深切思考 :

  • 好人與壞人怎麼去界定 ? 好人也會不小心犯罪,壞人也可以日行一善 !
  • 犯罪的人,我們叫他們是壞人還是罪人 ? 我們每個人都有罪,但神愛世人 !
  • 有那一對父母會花費二十幾年去養育一位殺人犯 ? 沒有人知道未來的事,當下種的因,日後結成果 !
  • 媒體報導會在無形中殺人 ? 媒體殺人,殺的比殺人犯還多 ?
  • 你是好人還是壞人 ? ……

總結我上面的文章,我想說我是人,沒有好壞之分,人人生而平等,我尊重他人,也期望大家可以和善共處,但說到我們與惡的距離 ? 在我們起心動念時,就沒有了距離 !

 

更多閒聊雜說…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