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Home
  2. »
  3. 閒聊雜說
  4. »
  5. 2021年資深SOHO設計人的不完整技能清單

2021年資深SOHO設計人的不完整技能清單

這幾天在T客邦上看到一篇文章 ” 會寫程式只是基本,國外資深軟體工程師列給你的23條血淚技能清單 ” 詳看了一下內容,發現這份技能清單,似乎可以應用在每一行業的資深專業人員,只要把基本技能更動就能因應在各行各業了。當然 ! 如果是專業資深的職場人,一定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通,不然是很難在職場上混 ! 而資深的接案工作者就更需要把十八般武藝更高階的技能應用 ! 所以2021年資深設計專業人員的不完整技能清單產生了…。因為技能不嫌多,不完整才有追尋完整和學習的動力 !

soho不完整技能清單

原文的作者是 Camille Fournier ,原文是發表在 Medium 上,標題:An incomplete list of skills senior engineers need, beyond coding( 連結請點選英文標題,看原文學英文。 ) 他總結不同級別的資歷,從高級到員工,甚至更高的軟體程設工程師都必需掌握的技能。我試著把 Camille Fournier 總結的技能,從程設替換到 SOHO 設計相關並做一下轉換,而設計接案工作者多半是獨立作業,沒有隊友,所以有關團隊的項目,請容許我省略……。

2021 年資深SOHO設計人的不完整技能清單
( 最近一次編輯 : 2023.06.02  )

  1. 在會議中多多發言表達想法和意見,在會議中多發言,表達想法和意見讓大家知道您的想法和建議,發現您的價值。
  2. 在合理的時間內發想和提案。可以在短時間內發想出設計和提案,需要的是經驗的累積和多看多觀摩和多花點時間做日常功課。
  3. 學會多讓業主談論他們的設計需求。有時是可以從業主身上學到一些東西。
  4. 向很有想法的業主解釋設計相關理念,進一步達成共識。
  5. 學會通過尋求幫助的方式,讓業主快速提供設計相關的圖文元素,以便加快作業時程。
  6. 學會領導設計案件,如果業主有團隊共同作業的話。
  7. 學會讓業主傾聽你的想法並接受(接受是這一項的重點)。
  8. 學會適時的放棄你的孩子,那個你已經花費時間所設計或建置的項目,這樣你會有更多的時間做別的事情(每一個作品都是創作者的孩子)。
  9. 學會向業主傳達告知目前的項目現況。
  10. 學會說服業主他需要合理且適切的投資或付出追加的費用。
  11. 學會在設計或建置網站項目的同時在過程中交付附加價值(意思是讓業主能知道並了解錢花的值得)。
  12. 學會制定設計或其它項目提案,並獲得支持及執行。
  13. 學會自己找到有趣的工作,而不是等著別人帶給你。
  14. 學會在不讓別人感到不好意思的情況下,告訴別人他們有些事出錯了。
  15. 學會優雅地接受負面反饋(這一點大家都需要學會,應該擺在第一項)。
  16. 適度的行銷自己,不高調的將自己做為一個品牌推銷出去,創造品牌忠誠度。
  17. 學習減少成本支出,人事及時間成本都算在內。
  18. 學會創建出一套長期以工獲利的模式。
  19. 學會說不,拒絕是一門藝術……。
  20. 持續不斷學習…

SOHO

後話 :

這邊說資深也只是因為我年紀大,不是說資深就設計功力多深厚 ! 我這個資深,單純就只是年紀歲數大,哈哈 !
在設計的路上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學習更多的工作技能,更多的新知,針對自己會的部份再更深入的學習。學無止境 !

SOHO

經過設計接案的這些日子以來,有一個小心得,發現耗費更多工作時間的部份,不是在工作上,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實際工作的時間反而比溝通的時間少,其實您如果用心往上看那份不完整技能清單,您可以發現到很多項目不是說工作主體的技能,更多項目是對人的應對技能。所以說在職場上,不論是正職或是接案,勢必還是以人為本,良好的溝通是不可欠缺和不可疏忽的專業技能喔 ! !

 

同場加映 : 更多的閒聊雜說…

 

返回頂端